隔窗

微博:@_隔窗 有甜甜和虐虐两个人格

降雪几率 引子



*破镜重圆;甲方 x IPO审计。正文会从校园开始写,大差不差再写重逢,然后是插叙回忆。

*想写一个挺漫长的,从冬天到冬天的故事,但是具体长度还是看进展,我这人也挺随心所欲的。好好写不会坑。

*最后,一定要听的歌:Fur-《Not enough》




 


000.

 

天渐冷了。车里开着空调,但是指尖抵上车窗,还是能触到透骨的寒意。

 

司机从后视镜看了一眼,后座上的客人在讲电话,笑得温和又疲惫,“嗯,杭州太冷啦,我明天要去买衣服。”

 

“她们要是知道是你临时被调过去,明天肯定乐疯啦。”Lauren在电话里乐呵呵地调侃肖战,“我昨天跟Ann说这事儿,她还问要不要Local所调几个人去给你用呢,我看她就是自己想去!”

 

Ann是杭州所的一个经理,笑吟吟很有福相的一个姐姐,有年final的时候在北京跟肖战和Lauren一起吃过一顿饭。

 

肖战笑得眼睛弯弯,“不用啦,我看人挺够的呀。”

 

Lauren“啧”了一声道,“你也不能什么事儿都自己扛呀。”她顿了顿,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,“小朋友搞不定的事你都自己揽下来,你今年都升经理了,还要事必躬亲吗?我可不想再去医院看你一次。”

 

“没那么夸张,那次是感冒而已。”肖战柔声道,“忙一点挺好的。”

 

目光落到窗外,车子已然驶出隧道,冷黄的路灯投下的光,在肖战脸上停留了片刻,又向后移去。他疲惫地看了一眼窗外,熟悉的路灯光从眼底掠过的一瞬,又合上了眼。还来不及打个盹的功夫,就听司机说,“到了。”

 

真冷啊。

 

要不是预料到要成天待在客户会议室里,他断不会只穿这么一点。在北京待久了,来前看天气预报,只觉着比北京高10度呢,都忘记南方是什么天气了,湿冷的风往骨子里钻,冻得他打哆嗦。

 

肖战打了个哈欠,热气给风一吹,困意也给冻没了。他把行李箱提出来,拢了拢身上的风衣,往面前的咖啡厅走。

 

咖啡厅不小,玻璃窗上还贴着红红绿绿的圣诞装饰,不知道是预先那么久就开始过圣诞,还是去年没摘下的。

 

肖战瞥了一眼那棵贴歪了的圣诞树贴纸,嵌在树冠里的金箔看着很喜气。

 

虽然店门上写着营业到凌晨两点,但是晚上九点,咖啡厅已然没什么人。前台是一个小姑娘,似乎不能说话,但她有一对酒窝,笑起来很甜。

 

肖战要了一杯热美式,她还低头在纸上写道,“这么晚,会睡不着的。”

 

肖战摇头,笑说,“加班呢,没办法呀,苦的东西才提神。”

 

高脚凳坐久了腰疼,于是肖战干脆挪到茶几前,盘腿坐到地毯上回邮件。

 

不觉间,咖啡厅灯又熄了两盏,肖战打了个呵欠,关掉邮箱,准备开始review底稿,一抬眼,才看见咖啡店前台的小姑娘抱了一条毯子来,示意他垫着,还把他冷掉的残留咖啡端走,换了一杯热水来。

 

肖战很感激地冲她笑了笑,小姑娘只点了一下头就回前台去了。肖战把那条毯子铺开垫下,握住滚烫的玻璃杯,才呼出一口暖气,就听咖啡厅的背景音乐换了,由原来轻轻的纯音乐,换成一首三拍子的英文歌。

 

“Maybe I am, the same as I always am…”

 

几乎是一瞬之间,肖战愣在那里。

 

歌在放着,笔记本屏幕已经熄了,杯子的温度还没降下去,持续地烫着他的手心。

 

肖战眼底氤氲起一片水汽,眼眶发酸的片刻转头向窗外看去。

 

杭州的冬天是光秃秃的,什么也没有,但是恍惚间他好像看见一片小羽毛一样的雪花,被风吹着漂浮在空中,他抬手去抓,只看到它旋转着飘走。

 

他笑着对身边人说,“下雪啦,是不是下雪了,我看见雪啦!”

 

不远处有小贩叫卖的声音,空气里混杂着烤红薯和烤玉米的香气,老式的路灯总是不够亮,但在黑夜的一段路里,小小一盏,投落下来,就是世界的全部。

 

温柔的光搅乱一池春水,身边人没说话,像是在笑他。

 

 

肖战记不得歌是什么时候放完的,但是时间已径直指向了十二点,他起身合上电脑,提着行李准备去酒店。

 

经过收银台的时候,小姑娘趴在桌上睡着了,肖战轻手轻脚地把折好的毯子放在台子上,压了一百块在姑娘的杯垫下,想了想,怕对方误会,又撕了一张一旁的便签纸,写道,“谢谢你放了我喜欢的歌。”

 

店外依然是寒冬,肖战揉了揉眼睛,看着寥寥无人的街道和昏黄的路灯。

 

他知道,十一月的杭州再冷也是不下雪的,甚至整个冬天也不见得有雪。

 

 

 

第二天八点半没到,肖战就醒了,起来洗漱换衣服,凑近镜子看,眼下有点淡淡的青黑。他打了个呵欠,穿上大衣去餐厅吃早饭。

 

Fiona一老远就看见他了,还有眼睛瞪得老大的Tracy,她摇着Fiona的手说,“菲姐,你掐掐我,我怎么好像看见Sean了。”

 

Fiona以前就跟肖战一起做过项目,眨巴着眼睛看了半天,严肃道,“你没看错,确实是Sean。” 

 

肖战不知道她们在嘀咕什么,已经走过来打招呼,“说什么呢?”

 

Tracy激动地捏豆浆杯子, “Sean,你好,久仰久仰。”

 

“久仰什么呀,去年年会不是见过的吗?你跳的那舞我还记着呢。”肖战被小姑娘逗笑了,视线一转,道,“Fiona小朋友,今年税法考过了吗?”

 

Fiona刚才还在盘算自己税法大题拿几分才能过,冷不丁地被戳了一下,痛心疾首地道,“我都S1了,怎么还叫我小朋友呢…你怎么在这?你不是在上海做项目?”

 

“好快啊,都升S了。”肖战笑着移开眼,给自己接了一杯咖啡,但是自助早餐的咖啡淡而无味,喝了让人直皱眉,“我是本来在上海的…你怎么知道我在哪儿做项目?

 

Fiona咂咂嘴,悄悄道,“肖老师,你不知道你有多红哦。我们群里,每周都有人去看你的booking,看看是哪个team这么幸运,可以遇到你,你把大家都迷晕啦。”

 

眼见两个小姑娘在偷笑,肖战被她说得不好意思起来,扯了扯外衣,道,“快吃早饭啦!等会儿去客户那儿了。”

 

肖战走去拿碟子,Tracy还站在原地看他背影,见人走远了,才扯扯Fiona的袖子道,“Sean到底有多好哇?他真的从来不发脾气吗?被催ddl也不崩溃吗?搞错数他也不会骂人吗?他真的好帅啊,感觉就算他骂我我也能只看着他的脸发呆。”

 

Fiona给她说得笑了起来,“人家也是人的好不好,当然也会崩溃,我还见过他追高铁呢,但是他跑步的样子都比别人好看…”

 

“Sean确实特别温柔,挺少生气的,但他也有原则。有一次我们Team发函的小朋友不上心,出了个大错,他说人的时候声音也是平和的,然后那个小朋友就笑嘛,Sean就说,笑什么,有什么好笑的?哇,当时整个会议室陷入死寂。”

 

Fiona说到这里,打了个寒战一般地耸了下肩,“但是他总是能有条不紊地处理掉所有情况,这是真的。”

 

Tracy点点头表示赞同,“他看上去又温和又不好接近,他是不是真的很工作狂啊?”

 

“有点诶。他心理承受能力真的蛮强的,多难缠的客户都能摆出笑脸来,就好像世界上没什么事能把他压垮。”两人看向在挑面包的肖战轮廓分明的侧脸,“特别拼命的一个人。”

 

Fiona拿个勺子拨碗里的粥,忽然想到了什么一般,含糊不清地道,“对了…这么说来,我倒是见过一次Sean很反常的样子…”

 

“什么什么?”Tracy八卦的心燃烧起来,鸡蛋也不剥了,“是哪种反常?”

 

“倒也不是什么很反常的,就是有点…”Fiona咽下一口粥,歪着头回忆了一下,露出一个有点困惑的表情,“哎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。”

 

“就是有一次我们在三环做中期嘛,夏天的时候,那天还下了好大的暴雨,Sean那天失魂落魄的,我们叫了他好几次他都没反应过来。”

 

“我吃完午饭回去的时候,发现他还没有吃饭,就在发呆。我听到他自言自语好几次,就在说,‘去哪里了呢?’‘怎么会没有了呢?’”

 

Fiona皱着眉毛回忆,“Allen哥不是跟Sean住一个屋吗?第二天我们就问他,Allen哥说Sean的项链丢了。”

 

Tracy“啊”了一声,道:“是真的很喜欢那条项链吧?我理解诶,我之前丢了一对耳环,明明也不是很贵重,但是很喜欢的,心疼死我了。”

 

 

肖战喝了半杯不好喝的美式,吃了一个羊角面包。酒店离客户不远,步行过去没一会儿就到了。

 

这项目的客户是一家珠宝公司,近年来不断扩张,规模也十分可观,肖战来给人做IPO体检,也不敢麻痹大意,来前还略翻了翻杂志,这个品牌虽年轻,但设计理念很先锋,在业界也是好评不断。

 

一个team的人满满当当地挤了一电梯,肖战站在最里面,低头回手机上的消息。门将将要关上的时候,又给电梯外的人按开了一下。

 

肖战没注意,直至发觉刚刚还在七嘴八舌插科打诨的一群人猛然安静了,他才知道抬头。

 

果然又进来了一个人,他背对着肖战站着,中间隔了好几个人,肖战只能看见他的后脑勺,柔软的带着些栗色的发下露出一截白皙的后颈。

 

肖战定定地看着他后颈上的那一颗痣,消息也忘记回,眼睛也忘记眨,直至电梯又“叮”地一声开了,那人站在门口,第一个先走了出去。

 

身边人哗啦啦地涌出去,Fiona回头叫他,“Sean走啦!”肖战觉得周身都有些发麻,应了一声,跟了上去。

 

肖战把手机揣回兜里,领着team往联系好的会议室走,这里走廊又多又长,办公室和会议室都那么多间,只隔着一个转角,那人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。

 

先前就联系过的经理跟肖战说等会儿要跟老板一起开个会,让大家稍等,肖战挂出笑来回应,手上下意识一般地机械地按笔记本的开机键。

 

屏幕亮了又暗,肖战输了第三次密码,才终于跳到桌面界面。

 

Fiona正开了电脑在看JA,冷不丁地被叫了一声,“诶”了一句,以为肖战有什么事要吩咐。

 

平时肖战那么漂亮而疏远,在人群里出挑得不像凡人,她怎么也想不到此时的肖战垂着眼睛看着手机屏幕的反光,柔软的表情里带着她从没见过的不确定,落寞的样子像一只猫。

 

“你觉得我长胖了吗?”肖战犹豫了一下,问道。





评论(623)

热度(31810)

  1. 共460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