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窗

微博:@_隔窗 有甜甜和虐虐两个人格

降雪几率 030


*破镜重圆/甲方xIPO审计

*呼呼 明天争取也更




030.


大学时候肖战宿舍里有个叫余老三的,跟谈了三年的女朋友分手了。他从肖战抽屉里扯了一只黑色垃圾袋,一件一件地把前女友的东西扔掉。


肖战把手上的书放下,靠在桌子边上看他扔东西。


老三的东西看上去不多,但是收拾起来,竟然十件有八件跟前女友有关系,什么老土的八音盒,剃须刀,推理小说,不知道什么时候落在他这的发圈,装了满满当当一袋子,刚一拎起来,垃圾袋就破了,乒铃乓啷地撒了一地。


另两个室友上课去了,肖战蹲下来帮忙检,弯下腰才发现老三哭了。


一米八几的北方男生,就坐在地上边哭边收东西。


后来两层垃圾袋套在一块儿,才把那些回忆整齐码好,一并丢进了垃圾桶里。


回来的路上阳光特别好。老三也不哭了,一个劲儿地劝肖战:“我现在觉得特别轻松,你也丢丢东西试试。”


肖战想了半天,居然羡慕起老三来。他并没有东西可丢。画具连同所有回忆早被封箱,他只有一枚不合尺寸的戒指,和一部快要坏掉的旧手机。


第一次产生要丢东西的念头是一个冬天夜晚,肖战从从校外回来,进宿舍的时候人都是麻的,叫他好半天也不答应。


室友以为他冻傻了,拉着他又是靠暖气又是倒热水的,好一会儿,肖战才醒过神来,看着一片茫白的窗外,开口说了第一句话:“是下雪了吗?”


老三非常过来人地拍了拍他:“肖啊,时间能抚平一切。”


肖战笑了,他脱了外套,爬上了床铺,小声地说:“嗯,我睡会儿。睡醒了就好了。”


老三给他熄了灯,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没问肖战怎么了。肖战闭着眼睛想睡觉,但是清醒像冰棱一样撑在他脑子里,他睁开眼,从口袋里摸出那个旧手机来。


开机,收件箱。


“今天吃的是青菜面加溏心蛋,醋放了好多。”


“今天吃了两片吐司,好干,忘记买牛奶了…”


“今天吃了手抓饼,阿姨说我帅,给我加了俩蛋!”


“今天没吃早饭,起晚了…你罚我吧。”


肖战撑起身来,垃圾桶就在桌子边上,他一松手,就可以丢掉它。但是反复了几次,握紧的拳头都在发抖,旧手机又被塞回了枕头底下。


……


电梯的数字一路下滑,刚变成B1,肖战就不断地摁着开门键。


肖战记不清上一次他怎么失态是什么时候。天已经很冷了,但他从会议室出来的时候只穿了一件蓝色毛衣。门终于开了,地下车库的尾气味混着寒气扑面而来。


他不知道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,茫然地选了一个方向,小步地跑起来。


这栋大楼有二十八层,每一层都有无数上班族,地库更是大得难以形容。几千个车位,王一博在哪?


肖战调转头来,往出口的地方跑。


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追出来,就好像错过了今天他再也见不到王一博。明明这是王一博的公司,这是王一博的生活,明明第二天还要见面,再不济他还有一两个月可以和王一博说话,但是他却一秒钟也不敢等了。


“我宁愿……”


轻飘飘的三个字怎么能像巨石从山顶滚落下来,压得他喘不过气。明明不是这样的……明明已经习惯了,接受了,没有任何指望了,肖战不懂自己为什么还是失控的。


不论是在夏天的暴雨里找那枚本就不该属于他的戒指, 还是在可能在偌大的地库里找一个早就走掉的人。


十一月的风从出入口处灌进来,打在脸上像冰刀,剜着人却也让人清醒。肖战觉得自己忽然像被卸了全身力气,他慢下脚步来,沿着地库的斜坡一路走上来,失魂落魄地走进杭州的冬天里。


户外比地库里更冷几分,肖战很快被冻得牙齿打颤。酒店就在不远处,他摸出酒店的房卡拿在手上,想了一下是上去会议室还是干脆回酒店。


这时,一束车灯从身后照了过来,对方鸣了一声笛,肖战以为自己挡到了人家路,往旁边绿化带靠了靠。在喇叭声又响了一次时,肖战才回过头来。


车窗玻璃被摇下来四分之一,王一博正面色不虞地看着他,肖战听见他说:“你在这干什么?”


肖战呆愣愣地说:“在找你。”


王一博抬眼,“有事?”


肖战牙齿有些打颤,声音里浸进去几分湿漉漉的委屈,他说:“我想问你,改天是哪天?”


王一博愣了下。


片刻, 他才明白肖战说的是他方才那句“叙旧的话改天吧。”


王一博迅速地移开目光,皱着眉说:“你知道现在几度吗?”


肖战定定地看着他,他的鼻子被冻红了,看上去像一只过冬的动物。


王一博握着方向盘的那只手捏紧了,语气也重了几分:“上车。”



真的是很久了。


车里暖气很足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肖战看着单手搭在方向盘上的王一博,声音有些不确信地哽了一下,“啊,你都会开车了。”


说完这句废话,肖战才想起来,王一博都是一个预备上市的珠宝品牌的CEO了,这句话又幼稚又滑稽又可笑,甚至还暴露了他拿了驾照又不太会开车的事实。


但是那瞬间的感触又是那么真实的。


少年的时候总是觉得会开车的才是大人。有钱,有自由,有选择权。十七岁的生日,王一博就想要早日成为一个大人,而肖战并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变成一棵参天大树的。


很多很多很多年。


就像天堑一样,横亘在两个人之间,让开口都变得很难。


王一博“嗯”了一声,应了他这句无用废话。


肖战不安地搓着袖口的那块毛线,在安静的空调声里试图组织自己破碎的语言。


他其实有很多话要问王一博。他想问王一博好不好,难过不难过,问王一博好好地读着数学系为什么要出国,想问王一博什么时候回来的,想问王一博还有没有在想他。


可是没有一个问题问得出口。


王一博先开口了,他听上去异常平静,“我以为你应该懂‘改天’的意思。”


肖战张了张口,半天才接道,“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
王一博一字一句地说:“改天就是不会有这一天了。”


他转过来,有很浅的灯光映在漆黑的眼珠上,一瞬闪动。


如有惊雷劈过。


那些沉浮在时间海里的字句,忽然就慢慢地变得清晰起来。



王一博的北京冬令营是全封闭的,进营之后就被收掉了手机,几乎没有机会可以打电话。出来之后王一博第一个打了肖战的电话,那是个礼拜天下午,肖战的声音听上去很轻。


“还没睡醒?”王一博心情很好,他以为肖战礼拜天在家睡午觉睡过了时间,“兔子是要冬眠的吗?”


肖战在电话里笑了一下,他说,“你考得好吗?”


“十拿九稳。”最后一场结束,从考场出来的时候,王一博觉得北京的晴天也很好,这个天,跟肖战逛马路也很不错。


那阵子他总是很急,急着比赛,急着保送,急着早日成为一个大人,急到他明明感觉到了有时候肖战情绪不好,却只当是普通的压力,还是屏退了所有心思,想要搞定一切之后再来陪他安抚他。


肖战难得正经夸他:“好厉害,王老师真的好厉害,太太太优秀了。”


王一博沉浸在那种放下一切的轻松里,话都比平时多,“我看了,这里和央美之间有一所公寓,价格适中,对学生也有很大优惠。门口有一条胡同,全是好吃的。”


肖战很小声地“嗯”了一下。


王一博捕捉到他掉下去的尾音,拿着电话的手顿住了,“怎么了?”


那头有深呼吸的声音,他听见肖战说:“王一博,我要跟你说件事。”


肖战说:“就是有个好事儿。”


王一博迟疑道,“你说。”


肖战的声音听上去格外轻松,“我妈妈被请到国外一所艺术学院做老师啦。”他顿了下,然后飞快地说,“那边学校看了我的作品同意让我入学。”


王一博没说话,似乎在消化这件事。


“我爸知道我们之间的事了。”肖战接着说,“他让我在画画和你之间选一个。


“对不起,我没选你。”


王一博站在人来人往的校门口,晴天的艳阳忽然像被冻住了,兜头浇下来一桶冷水,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在抖,“肖战,你在说什么?”


肖战好像被打开了话匣子一样,“王一博,其实跟你在一起之前我没有喜欢过男生。跟你在一起很开心,对不起……”


王一博脚下像被粘住了一样动弹不了,他咬住牙齿努力地让自己不抖,“肖战,我没心思跟你开玩笑……你把刚才的话再说一遍。”


话筒那边安静了片刻,肖战说:“我还有事,改天跟你说吧。”


“啪嗒”一声,电话落成忙音。



肖战低下头,睫毛搭在眼下,肩膀随着呼吸而起伏着。


“对不起。”他听到自己重复这个无力的无意义的词汇。


王一博没说话,他把停在路边的车开了起来,往肖战住的那个酒店开去。很短的一段距离,一条街而已。


转向灯跳动的“哒哒哒”的声音和空调轻微的轰鸣声混合在一起,肖战抬起头来,他红着眼睛,说:“我不知道说什么,但是真的对不起。我……”


“一开始,我很着急,想知道你怎么了。”王一博看着路前方。


“后来找不到你,我就不停地设想,如果我发生什么事,才会不惜跟你说出这样的话。”


“答案是没有。”跟肖战不一样,王一博的每句话都是平静的,“所以我就开始恨你……到后来,到现在,我已经不想知道是为什么了。”


他转过头来看肖战,眼里像映着月亮的湖水,“不重要了。”


肖战怔住了,他感到自己的嘴唇干得快要裂开,好像所有的水分都叫嚣着要从眼睛里蒸发出来。


王一博的手机振动起来,他接起来,语气柔和了许多:“再等我一下,马上到。”


“有点事,耽搁了会。”


肖战不记得自己下车的时候有没有跟王一博说,他只记得自己好像要赶快逃离,赶快去确认这是不是又是一场梦。


如果这是梦,是王一博没有那么平静比较好,还是他干脆没有再遇到王一博比较好?


不是梦。


摸遍浑身上下,翻了所有行李,都再没有一个东西可以证明他和王一博还有关联了。


肖战对着满床的凌乱发呆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从口袋里慌慌张张地找出手机来。


在那个旧手机彻底报废之前,肖战把那条手机通话录音录了一遍,存在了手机里。


清朗的声线在杂音里依然异常清晰。


“我梦见我们俩在北京,下了特别大的雪……”


“我去你学校找你,然后你穿了一件蓝色毛衣就出来了,外套也没穿,我看见你就特别生气,就想骂你……”


“没说完呢,然后你从宿舍楼里跑出来,从雪地里踩出一串脚印,蹦蹦跳跳的,一下子就扑过来了,差点没把我砸地上。”


“我正想骂呢,一看你冲我笑……”


肖战猛然抓住手机,求救一般按下锁屏,少年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
长过手腕的袖子掩住脸,肖战才发现,他今天穿的毛衣是蓝色的。





评论(554)

热度(7012)

  1.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